民間烘豆高手說,不能只喝自己喜歡的產區的豆子,

儘量廣泛地接觸,咖啡是很生活化的東西。

 

我想,那段話有些道理,

我總偏愛衣索比亞咖啡豆富饒的酸香,

加上該國是咖啡豆的基因庫,又多了一道光環,

對於肯亞豆,無論是帶著烏梅酸或者水果酸,

因為地域、品種甚至栽種方式的差異,

肯亞豆的酸,在我的記憶裡總少了一些溫柔與層次。

也許是我沒喝過頂級的肯亞豆,

也許是我尚未能欣賞性格比較直白的豆子。

 

人生也是如此。

有時候福星臨門,如自己喜歡的豆子,

滋味豐富,酸香中帶著茶香與甜香,

有時候烏雲罩頂,如向來無法愛上的曼特寧咖啡,

草藥味中帶著一絲酸苦,

有時候心中擁有淡淡的喜悅,

就像中、南美洲豆一樣溫和蘊藉。

 

如果想成為烘豆的能手,

勢必得嚐嚐不同的豆子,即便是自己不喜歡的風味,

如果想完整地體悟並安排人生,

勢必嚐遍各種滋味,細細咀嚼,

方能在一方天地之間,

無論烘什麼豆,都能烘出最美的風味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體悟 生活雜感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掃地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