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夫成龍,周星馳與吳君如1990年拍攝的電影,看某些粵語配音的電視劇或電影,其實有一半是為了用輕鬆、不刻意的方式學粵語,

另一方面,港劇多半集數不多,通常追個30集就可以結束,而粵語電影有沉重如無間道系列,也有愛情劇、搞笑古裝劇。

 

 

望夫成龍是滿典型的故事,敘述一對從小相識的男女朋友,在女方父親(店主)的反對下私奔、結婚、找工作的故事。男生從孤兒、店員到外出找工作後,成為老闆女兒賞識的對象,女生從父親的掌上明珠,到為了生計及丈夫進入公司所必須繳交的保證金,成為跟舞客共舞的舞女。

 

 

職場的一切,對這對新婚夫妻來說,是完全不同於鄉下生活的全新世界,因此,也隱藏了許多誘惑,埋下許多衝突。周星馳總能將社會中的小人物詮釋得特別好,那種與新環境格格不入的尷尬感、挫敗感,以及為了生活全心投入工作的認真。吳君如飾演的店主女兒,一點大小姐嬌氣也沒有,全心幫助丈夫,相信愛情,相信生活會越來越好,傻大姐的個性,即便在"高級"的場合粗俗地吃著免費餐點,也不覺得窘迫。

 

滿喜歡這個故事,雖然它其實滿平凡的,但我喜歡它年代久遠,人心尚未變得如今日複雜多變。

 

 

是以,男主角即使面對美麗的辦公室老闆千金,也許曾差點迷失在高級餐廳、高級用品及所謂的大好前程,但他最後仍未敢忘卻初衷。而女主角多年以來以愛情為主軸的生活,終於在失望以及一種成全的心態中放手,給自己一個長假,四處旅行。而精明幹練又美麗的老闆千金,因男女主角措手不及之下所說的謊言,誤以為雙方是姊弟,因而對男主角頻頻釋出好感。但她最終並未強人所難,而且也找到了與自己相配的另一半。

 

 

這部電影刻劃了天下父母心、社會的冷暖、職場的冷暖與誘惑,也描寫了愛情及舒適生活的渴望、對貧窮及"沒見過世面"的窘迫,最終以喜劇作結,也許人生沒有這麼多喜劇,正是因為如此,少一點糾葛、互相報復、虐心劇情的影片,讓觀看者的心少揪痛一些,亦是功德一件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掃地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