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顆(大致)照著老師食譜的歐包,得來不易。

過去只做家常菜、偶爾做點中式小點心,

在下,從來沒做出過一顆正常(成功)的麵包,

(亂做一通,都是很像粿或饅頭的東西)。

 

不是麵包控(甚至因為曾有好幾年的早餐都是麵包,而對麵包失去興趣),

缺乏動力,但我喜歡某家餐廳的法國麵包,簡單美味。

 

動手做歐包的契機是買了一本日本作者寫的麵包書,

提到可以用野生酵母做麵包,野生酵母引起我的興趣,

但其實完全沒概念要如何做麵包,照著書做的結果是悲劇,

連鳳梨不宜拿來培養酵母液都不曉得,所以那次的麵團很快就潰不成軍XD

 

後來臉書跳出加入野酵麵包慢慢發(wild yeast bread)社團

好奇之下加入,發現有很詳細的解說,

老師以及許多成員不藏私地分享及建議,

裡面高手輩出,有時真讓人自慚形穢~

 

本著一顆不服輸的心,(畢竟之前做過幾顆可怕的麵包讓我信心全失)

把老師提供的資料印出來慢慢讀,

從培養酵母液開始,期間發生過長霉、味道奇怪等情形,

這次使用冰箱冷凍的檸檬+少許蜂蜜製作酵母液,

搭配少量同時間製作的芒果酵母液(芒果版的發酵比較弱,只取少量)。

 

第一次餵養,長大的速度較慢

558039.jpg

 

第二次餵養,速度加快許多

558040.jpg

[製作概況]  主要按照野酵麵包慢慢發臉書社團黃國琳老師配方

110g酵種 (第二次餵養後即拿來做麵包)

130g水(其中55g為蜂蜜水,75g為這次用不完、培養的酵母液)

240g高筋麵粉

橄欖油少許

配備:烤盤上面鋪烘焙紙

鹽巴加得有點太少,發酵時才發現,已來不及XD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基發約1.5小時左右(無精確計算時間)

後發約45分鐘~1小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為怕沒成功,加上想比較不同狀態的包有無差異,

基發之後切成2顆包,

1顆常溫繼續發酵,以230度烘烤35分鐘左右,

但因當時有要事,時間到沒有馬上取出,

外皮較硬,底部微焦,所幸內部柔軟。

558042.jpg

 

 

另1顆放冷藏,12小時後取出,靜置2小時後烘烤,

230度烘烤20分鐘,215度烘烤15分鐘

(家裡的烤箱,200~240度之間只有一格,所以溫度是大概抓的),

皮不像前一顆那麼硬了,內部組織柔軟微濕潤,只是底部仍然微焦。

558043.jpg

 

[心得]

非常感謝社團的黃老師無私分享資料,

讓我這烘焙新手、苦手得以從中慢慢獲取製作野生酵母麵包的知識。

很佩服許多人能隨心所欲做出美麗的麵包,

製作麵包對我來說很不容易,

因為,我雖喜歡手作,這卻是我很陌生的領域,

更不用說加入野生酵母這個變數。

躊躇一陣子,邁出第一步,好好讀資料、動手操作,

切開麵包的那一刻,有一種欣慰的感動,

淡淡的檸檬香、不夠完美的外型,

家人使用電鍋餘溫加熱後,再拿到金屬鍋小火加熱,

不得不老王賣瓜地覺得還不錯吃:P

arrow
arrow

    掃地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