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緩慢地,一點一點觀賞這部最初我以為很枯燥的紀錄片,這才發現,多年前,曾讀過片中"教主"的書籍,印象中那本書乃關於自由,讀起來若風一般,涼爽而空靈。但之後因緣際會,我沒有繼續研究奧修的思想。

此系列紀錄片原本係為了打發短暫的午餐時間而觀賞,一共六集,掃地僧目前的進度是第二集,總覺得不寫些什麼紀錄下來,資訊量恐怕讓心靈超載。

預告在此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BLS_OM6Puk

以下,不喜勿戰。

何謂靈性? 靈性的生活該往哪裡追尋?

人間淨土是怎樣的概念?

自耕自食、共同生活的美好藍圖,為何會引起質疑與紛爭?

何謂釋放情緒? 大哭一場,抑或書寫,或者該透過特殊的方式用力的釋放,粉碎過往的陰影?

陰影應該從底部連根刨除?

什麼是自由? 它有沒有邊界與限制?  

心靈的空虛如何填補?

 

影片裡,有數十名居民的無奈與敵意,也有眾多"外來者"的,所謂的靈性生活。同一塊土地上,截然不同的價值觀的兩群人,應如何和平相處? 鉅額的財富真的能買下一切嗎? 當底線被觸及,再微小、孱弱的勢力,都可能為了居住地與自己的權利而群起反抗。

在這裡,可以看見某些人的眼神閃爍著睿智與光芒,流露出堅定與熱情,簡直讓人折服,但倘若沒有對照組,會以為這是部充滿所謂光與愛的紀錄片。

修行、修練、心靈生活,是某些現代人今生必修的功課,這是很私人的事情,簡單來說,就是修自己的、練自己的、經驗自己的,切莫對其他沒興趣的人造成干擾或騷擾,而以修行、體驗、探索為名的性愛、雜交行為,剝除華美的詞句與包裝,呈現赤裸的慾望與對現實的逃避,似乎偏離了中道,也偏離了常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掃地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